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藏品


老人家总喜欢收集东西,不舍得丢弃,做儿女的与他们同住一个屋檐下,原本也不是很宽阔的房子却又堆放了一些杂物,心中不免有些埋怨。

慢慢才发现,那堆物品当中其实存放着许多过往的记忆。也许是某个心爱的人赠送的信物,仰或是第一份工资买下的物品,更是某个特定情节时留下的等等。对于老人家而言,每个物件本身都有其特定的情怀,即使人事已非,物品本身却能让他们充满安全感,心中也较踏实,倘若丢弃了,就是把其中一些重要的回忆给涂沫掉,叫人不知所措。

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收东西的习惯,我是比较念旧的人。偶然翻开柜子,总会有小东西藏在里头,旧照片,小卡片。。等等,但就是不会想要丢弃它。渐渐的,我开始收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,一次偶然机会,一位朋友送了一把茶壶给我,每次喝茶时就拿这把小壶来泡,时间长了它居然发亮起来了。我这才见识到紫沙壶的魅力,然后开始爱上,并收集紫沙壶。这也是我第一次花钱买收藏品,后来更是一发不可收拾。

收东西最满足的其实是一种探索及发现的过程,当你认真去研究一件物品时,从它的外观,造型,色彩,材料,工艺等等,去发现物品本身的美感与价值。上好的艺术品甚至能够让你惊叹不已,从这欣赏及学习的过程中,鉴赏力也提升了。某些老东西更附有时间的印记,往往是现有的物品所无法取代的,加上过去工匠的老手艺精心炮制而成。这样的精神仿佛就是一种伟大的创作。

某位朋友常说,发掘自己的兴趣很重要,往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去寻找快乐的泉源。我喜欢的东西还蛮多的,资沙壶,家俱,钟表等等,但有些东西则需要附有相当的经济条件方能乐在其中。只有按着自己能力范围去选择,收藏属于自己的宝贝,才不至于沦落到所谓的玩物丧志的光景当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